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国家级奖项介绍:厘米级型谱化移动测量装备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工程应用 时间:2021-11-03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武汉大学主持完成的4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闫利教授主持完成的“厘米级型谱化移动测量装备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工程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由武汉大学牵头,我院陈长军、邓非、谢洪分别为第二、三、四位成果完成人。武汉天际航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珞珈新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完成。


该项目瞄准厘米级地理空间信息的高时效获取这一国家重大需求,攻克了移动测量装备国产化制造与集成的核心技术,形成了适用于多样应用需求的型谱化移动测量装备及生产应用体系,并提出了我国新型地理空间信息获取与生产新模式,推动了我国测绘技术的升级转型以及信息化建设进程。成果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并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的多行业应用,实现了我国高端厘米级移动测量装备从引进到输出的重大转变。

此次武汉大学主持完成的4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主持完成的“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生命科学学院、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何光存教授主持的“水稻抗褐飞虱基因的发掘与利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泉声教授主持的“深部复合地层隧(巷)道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参与完成的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据了解,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分别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8名外籍人士和1个国际组织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