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是我国著名的测绘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机构,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设有国家信息化测绘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院立足测绘科学与技术发展前沿开展人才培养,组织科学研究,综合实力强,学科优势突出,人才培养质量高,对我国测绘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辐射性,被誉为“测绘教育之都”。

测绘学院由1956年成立的武汉测量制图学院的天文大地测量系和工程测量系发展而来,几经传承演变,先后易名地球科学与测量工程学院、地学测量工程学院、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2001年9月,更名为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49人,其中专任教师90人,实验技术人员17人,管理人员26人,博士后16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兼职),其他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5人,青年人才计划8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测绘局科技领军人才3人,教授38人,副教授40人,讲师12人。测绘科学与技术和地球物理学两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均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测绘工程、导航工程、地球物理学3个本科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下设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和固体地球物理学等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学院现有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代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地球物理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设武汉大学海洋研究院、灾害监测与防治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以及时空大数据等14个院级研究中心。依托这些平台,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工程项目等各类科技项目10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余项年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

新时代新阶段,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将秉承“敬业、乐群、求是、创新”的院训精神,积极推进“人才强院”战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智能测绘、智能导航、智能监测”研究测绘学科的基础理论,探索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创新方法,推动我国测绘教育事业发展和测绘科技进步,在服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努力实现“高品质、国际化、创新型”的建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