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行合一,导航未来 ——记2019级导航工程专业开展《专业实习2》课程学习 时间:2022-07-15

7月5日-8日,测绘学院2019级导航工程3个班共87位同学于分别赴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中海庭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本次参观学习在满足疫情防控避免大规模聚集的前提下,在4天时间内先后前往3个位于武汉市内的参观地点,采取分批小规模参观讲解、交流互动的形式以达到参观最佳效果。本次参观旨在提高导航班同学们的实践能力,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导航方向先进技术,同时解答同学们的职业规划问题。

为保障参观活动顺利开展,学院空间定位与导航工程研究所所长李星星老师与三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提前敲定参观工作细节。在李星星老师的统一安排下,由王甫红老师、张守建老师、吴云老师、周晓慧老师带队,2019级导航工程的同学们零距离地接触到了导航方向的前沿科技:导航芯片、高精度电子地图、无人驾驶等,并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本次参观得到了本科生院、测绘学院领导老师们大力支持,以及三家公司的密切配合,使得本次参观学习任务得以圆满完成。

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集成度芯片设计和高性能室内外定位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各类智能终端产品提供北斗定位核心元器件,为北斗在高精度应用领域推广提供差异化的完整解决方案,助推北斗产业规模化应用与发展。工作人员热情地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梦芯和武汉导航院的展厅。展厅内陈列了梦芯自主研发的启梦芯片系列、集成导航定位模块系列以及梦芯的发展简介。其中MXT901F小尺寸导航定位模块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这款模块具有抗干扰、超小尺寸、功耗低等特点,是一款高性能的卫星导航定位模块。随后,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做了一场报告,包含了芯片的设计生产、北斗时空体系在智能社会的应用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参观展厅和聆听报告,同学们更加真切地了解到了导航工程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有助于思考和明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图1 梦芯科技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技术方案

武汉中海庭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是致力于提供Al时空数据智能技术服务的高科技创新公司。在公司接待人员热情欢迎与合影留念后,讲解人员结合自动驾驶的应用背景向同学们介绍了高精度地图的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与师生共同探讨了自动驾驶与高精度电子地图的核心问题;分享了他们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和有关职业发展的建议;勉励同学们要多积累知识,主动抓住行业机遇,在遇到问题时要主动沟通交流。此后,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导航地图的制作流程和应用,以及中海庭公司的部门组成和架构。同学们了解到,中海庭公司的电子地图制作已经可以将平面误差控制在5-10cm,高程误差控制在20cm。室内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前往室外参观了测绘车,车上配备了多种传感器,如相机、GNSS接收机、惯导、激光雷达等,以完成交通网络的数据采集,车辆还配备了多台显示屏,以实时监控点云及数据采集情况。通过座谈交流与现场参观,同学们对高精度电子地图的制作过程以及应用场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到导航技术对高精度地图制作的重要意义。

图2 全体师生在中海庭公司合影

图3 中海庭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数据采集车

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是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孵化而来的科技型技术公司,东风悦享依托L4级无人驾驶技术,实现了载人与载物协同、个人专享与大众共享同步,且能满足特殊条件下的无人驾驶需求。在春笋基地,同学们实地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在研究员的介绍中了解到无人驾驶的硬件支持,包括激光雷达、惯导等多种传感器。在展厅中,专业人士讲解了无人驾驶的技术原理和无人驾驶行业发展及应用前景后,还使用小比例智慧城市模型演示了未来无人驾驶车的应用情景。同学们兴致盎然感受无人驾驶技术的同时,也萌生了对无人驾驶行业发展的新认知。

图4 东风悦享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运营场景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实习参观让同学们能够在课堂外真切地体会到所学技术的应用实践,并与前沿科技保持同步,了解相关产业的最新发展情况。正如导航技术一样,唯有“知晓”我们的位置才可以正确的规划“行进”的路线,实习参观让我们做到了“知”与“行”的合一,为导航学子们指引了未来奋斗的方向与目标。

文字、图片:王梓豪、胡兴宇、陈世一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