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所学皆有用、舞台由我创——记测绘学院2020级卓越工程师班开展《专业实践1》课程学习 时间:2022-08-18

到实践中去,让同学们亲身体会行业一线的远景、技术、需求与运营,提升关于行业的整体认知是测绘学院践行实践教学培养测绘领军人才的重要环节与育人目标。

2022年7月18日至8月5日,测绘学院2020级卓工班的26名同学在航空航天测绘研究所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专业实践1》课程学习。本次课程实习分为四个部分:测绘行业公司参观学习,行业精英讲座、智能鸟飞行学院进行无人机实操演练,以及分组进入公司实习实践。课程中既有观看、聆听也有实操实训,既了解行业前沿,也亲身动手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让学生们看到测绘行业的大舞台,看到本专业知识在实际应用的作用与延展。

本次实习的第一站——中海庭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多位专家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高精地图的发展历程、前景以及其生产流程,基于影像数据的拓扑要素提取、数据驱动的轨迹规划、新一代时空数据智能服务等内容,大大拓宽了知识面。

图1 师生在中海庭合影   图2 数据驱动轨迹讲解

在参观中,技术人员向同学们介绍无人驾驶、众包专包、人机共驾机车等诸多新概念,并演示了人机共驾机车AI算法,呈现了公司无人驾驶的愿景,使同学们对无人驾驶领域有了直观、系统的理解与认识,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

图3 人机共驾机车AI算法演示

实习的第二站是武汉珞珈德毅公司。参观中,公司负责人给同学们从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现状到未来展望做了精彩的报告,公司技术专家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在数字孪生时代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最新项目案例,同学们也对珞珈德毅的企业创业历程、行业发展前景、具体实践项目等问题与杨治国总经理和龚超技术总监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一个企业的成长,需要技术、资金、耐心,缺一不可。我们应学好测绘,但不仅仅局限于测绘,需要将测绘行业与其他行业进行结合,才能发挥其更大的作用。”同学们记下了前辈学长的创业心得。

图4 数字城市讲解    图5 珞珈德毅合照留念

实习的第三站来到了武汉天际航公司。公司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型摄影测量技术、地理实体、实景三维行业在电力、国防、施工方面的应用等内容,同时也让大家了解了天际航的DP360影像测量云服务平台以及该平台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对国家“数字孪生”技术发展战略、深度学习赋能三维图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图6 基础地理实体数据采集生产技术讲解

本次参观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华测导航公司。为期4天的见习活动被多样化课程所填满,从技术原理到行业应用再到操作实践,展现了产业视角下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面貌。同学们参观了华测导航公司众多优秀硬件产品,也进入到生产间见识了高尖产品生产线流程,从工程化软件开发到激光雷达及测量原理,从工程勘测智能装备到应急保障应用......一个个报告让同学们从疑惑到豁然开朗。

图7 生产车间参观     图8 同学们聆听报告

让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无人机培训和实操演练。课堂上,从最基础的无人机组成讲解,到其所涉及到的相关法律与市场情况,老师都做出了细致而认真的讲解。之后同学们还亲手体验了无人机的组装过程,通过实际操作,大家切实体会到无人机各个部分的组成以及组装过程中的原理与难点所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参与,让同学们对无人机相关知识的掌握进一步得到了加深。

图9 无人机讲解与展示

图10 同学们进行无人机拆卸与组装

在无人机实操演练部分,进行了无人机航线的规划设计。在演练过程中,大家出现了各种问题,经过讨论以及老师指导,同学们很快对错误进行改进,最后六组无人机全部成功起飞,更有小组同学尝试了利用无人机进行影像拍摄,大家在实际操作中都收获颇多。下午回到学校,各小组利用软件对自己采集的影像做快拼处理,进行了DEM、DOM分析及检验后,所有小组数据全部合格。

图11 同学们进行无人机航线规划与飞行     图12 尝试使用无人机航拍功能

时间飞逝,来到了集中实习的行业精英讲座。武汉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李海亭博士和华为武汉研究院张彦峰博士给大家带来了新型基础测绘与实景三维、摄影测量技术赋能数字化转型——ICT行业实践分享的学术报告;商汤科技遥感事业部售前负责人照日格图带来了商汤AI遥感应用探索报告;阿里巴巴集团高德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地图测绘专家曹亮报告了高精度地图制图技术及其挑战。“平时课堂的学习更加注重基础理论知识,对于行业的发展与前沿的探索,我们的理解是不够的。专业实践中大量的报告恰恰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方面。多个报告聚焦于多个方面多个触角,不仅扩展我们的思路,开阔了眼界,还对于我们以后方向的选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也让我们对测绘行业的信心倍增,更加坚定了自己方向的选择。”刘浩林同学在自己的实习报告中这样写道。

图13 李海亭博士讲解实景三维技术     图14 航天所老师与张彦峰、李海亭博士

最后一个环节是公司实习实训。2022年7月25日至8月5日,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分组实习实践,分别进入武汉天际航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珞珈德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

6名同学来到武汉天际航公司,学习了对遥感卫星影像数据处理、大规模GIS+BIM海量数据实时调度,无人机摄影测量、空中三角测量的关键环节与作用等相关前沿知识。同学们了解产学研一体转化过程,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9名同学来到珞珈德毅公司,有6位同学们参与到智慧城市应用项目组,在公司指导老师带领下,系统掌握了GIS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中的初步设计,并在城市演练脚本的编写中体现了创造性的思维能力,获得公司的肯定与好评。还有3位同学,参与到了摄影测量在JG保密项目中的具体测图任务,系统学习了在JG项目的保密制度和要求,学习了在实际生产环节中,如何从摄影测量和遥感影像获取符合标准的数字产品,并顺利通过公司的实习考核。

11名同学来到华测导航公司,在华测武汉基地分组开展了无人机激光雷达数据处理与分析、激光SLAM技术技术、激光点云算法软件自动化测试三个主题的专业实践。在一线师傅指导下同学们从研发、测试、数据处理与分析、生产等方面认真深入地学习了激光雷达高科技技术及在测绘中的应用案例,积极参与各环节的实践,积极吸收新知识,增强了对测绘技术及在各行业应用的理解。

图15 实习鉴定表

炎炎暑假,近三周的实习实训,同学们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更有了满满的收获,同时也得到了企业导师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优良的实习鉴定意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的实践,让同学们能够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也让大家了解到了这个行业的前沿科技发展,拓宽并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测绘的认知与理解,进一步为测绘学子们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会在属于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

文字:付静雯、刘异、詹总谦

摄影:封创、于若辰、实习单位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