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时间:2022-09-30

9月22日下午,我院在202报告厅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晏金柱主持。

为了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学院邀请武汉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为全院教职工作题为“强化日常监督 ,严把科研经费使用关”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国内国际政策背景、当前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以及工作举措四个方面展开。

彭国亮指出,面对“两个大局”,美国将中国视为头号威胁,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因此必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这个背景之下,我国科研经费投入逐年递增,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科研“放管服”政策。随着高校科研经费投入快速上升、来源日趋多样,但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迟滞于科研经费的迅速扩张,监管体系还有漏洞和盲区,科研经费使用存在腐败风险。分析其原因,除了制度漏洞和监管缺失,更多还是部分老师存在认识误区和侥幸心理。最后,针对现有问题,彭国亮提出七点工作举措:一是要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二是要加强政策宣讲和警示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三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四是要扎紧制度篱笆,强化制度执行;五是要强化监督职能,构建大监督体系;六是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督效能;七是要严肃执纪问责。

彭国亮还结合中央巡视组来校巡视以及校内巡视的情况,通报了学校监督执纪问责案例,用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以案说德、说纪、说法、说责。

会上,姚宜斌院长传达了学校领导班子2022年中期务虚会议的主要精神、回顾了学院上半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学院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姚院长介绍了学校下半年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一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力量支撑;二是继续紧抓人才工作不放松,推进“弘毅学者”人才发展体系落地,加快人才房建设;三是大力推进科研工作上水平,抓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新建现代化教学科研大楼;四是加快学科调整力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做好传统优势学科转型、基础学科提升、学校战略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五是多方筹集学校发展资源;六是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动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授公共基础课,优化课程建设,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激励潜心教学老师安心授课,拓宽晋升渠道;七是做好130周年校庆筹备与推进工作。

姚院长指出,学院2022年上半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不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院黄海兰教师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我院学子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中荣获多项特等奖;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地理信息强国发展战略研究” 顺利通过结题评审;学院成立了智能导航、智能测绘、智能监测三个研究中心;我院教师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5项特等奖;学院党建工作考评优秀;我院男篮荣获武汉大学“腾飞杯”篮球赛冠军;测绘学院荣获2022年武汉大学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二等奖等等。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工的踔厉奋发,辛勤工作的结果,非常感谢全体教职工!

为了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姚院长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认真完成“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特别是要把“三个研究中心”工作落地做实、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快研究重大成果的产出;二是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按新工科理念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升级,优化课程体系,科学制定新的培养方案;三是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和就业落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育工作,注重加强测绘类、导航类紧缺人才引进。

最后,晏金柱书记就近期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各项活动;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三是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G_6795-2

文字:李超 程新明

图片:黄海波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