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年7月20日“坚白”高端论坛(2021年第1期) 时间:2021-07-19

报告题目:中国西部壳幔结构、动力学过程及其对资源环境的制约

报 告 人:赵俊猛 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

邀 请 人:张双喜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0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学院227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赵俊猛,博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大陆动力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陆壳幔研究分会副理事,地球科学专业期刊《Earth Science and subsoil use》,《Polar Science》,《Geoscience Frontiers》等编辑委员会成员。

主要学术贡献:综合地质、地球物理方法,获得了中国西北盆岭系地壳、上地幔的详细结构,建立了“层间俯冲”的陆内造山新模式,揭示了海陆俯冲向陆-陆俯冲的转换机制,以及中国西北部微陆块群的接触关系和活动规律;确定了青藏高原印度大陆与欧亚大陆的碰撞边界,发现了高原内最大的挤压带,揭示了挤压带对高原构造演化的动力学意义;运用地球系统科学方法,揭示了中国西部盆岭系统与青藏高原的共同演化规律,建立了“控制地形起伏和环境变化的深部地球动力学过程”耦合模式;赵教授在PNAS、Earth Science Review、EPSL、JGR等地球物理期刊上发表论文210余篇(第一作者91篇),出版专著12部(单作者和第一作者5部),主要研究报告33篇。他的作品被广泛引用。曾获中国青年科学技术奖(2000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