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坚白学术论坛】同济大学柳畅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3-31

2023年3月30日下午,“坚白”学术论坛(2023年第3期)在测绘学院8500会议室成功举办。应罗纲教授邀请,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柳畅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东缘地震发生机理、地震活动性与地震危险性的数值模拟分析”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罗纲教授主持。

柳畅副教授研究的主要内容是青藏高原东部的龙门山断裂带上大地震的发生模式与机理。本次讲座,柳畅副教授详细讲述了他是如何通过建立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的三维粘弹性岩石圈有限元模型,结合真实地球物理探测得到的地质物性参数,运用数值模拟技术来分析该地区岩石圈应力状态与演化过程的。针对2008年汶川地震与2013年芦山地震的发生与破裂传递,柳畅副教授详细分析了大地震的震间应力积累、同震应力变化和震后应力松弛,认真探究了发震地区未来的危险性,并通过分析应力的时空演化与地震活动之间的关联,进一步估计了该地区Mw7.9级大地震的复发周期。


柳畅副教授简介:

柳畅,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现名长江大学),2005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博士联合培养;2005至2007年在北京康科瑞公司参加工作,2013至2017年先后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从事博士后与特聘副研究员研究工作,2017年加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领域包括地震孕震机理、地震活动性与危险性,岩石圈变形等地球动力学问题的数值模拟。迄今已在JGR-Solid Earth、Tectonophysics、G-Cubed等国际SCI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15篇。


文字:靳锡波、陈宇轩、高迎春

摄影:刘纪含

审核:邹贤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