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坚白高端论坛】中国台湾中研院赵丰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4-07

2023年4月6日下午,“坚白”高端论坛(2023年第5期)在测绘学院218会议室成功举办。应丁浩教授邀请,中国台湾中研院赵丰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天外来客:从太阳粒子、陨石到外星人”。论坛由丁浩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赵丰教授结合天文、地球、行星等领域知识,从“天外来客”之一的太阳粒子出发,生动描述了陨石相关的天文历史事件,并探讨了地球生命的可能起源。赵教授首先讲解了太阳粒子在太阳表面的形成过程,以及在地球磁场中的运动规律;指出太阳粒子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它们不仅可以影响到地球的气候、卫星和人造卫星的工作等,还为我们研究太阳活动提供了丰富信息并有助于加强人类对太阳活动周期的预测。

接着,赵教授详细描述了陨石化学成分和结构的分析对于理解太阳系中漫长的历程事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例如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和木星撞击,关于月球起源的地月大碰撞假说以及60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事件等,通过调查太空碎片等"人造陨石"也有助于警醒人类航空器产生的垃圾对地球外太空环境的威胁。此外,赵教授运用现代科学角度重新审视“后羿射日”的神话传说,他将上古神话中所谓的九个太阳想象为彗星的碎块,并给予了考古学中的一些考证。

赵丰教授的讲座内容,既包含航天科学的前沿知识,也有广受关注的科普问题;其讲解幽默风趣、通俗易懂且内涵深邃,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和互动使得参与师生受益良多,得到了大家的阵阵热烈掌声。


赵丰教授简介:

赵丰教授,大地测量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GSFC)荣誉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荣誉教授、爱因斯坦教授,台积电(TSMC)杰出讲座教授,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AGU Fellow),国际大地测量学会会士(IAG Fellow),德国地学中心(GFZ)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曾任NASA/GSFC空间大地测量学实验室主任,台湾地区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亚太地球科学联合会(AOGS)主席等。主要从事空间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发表SCI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ence 4篇,Nature 2篇,目前为《Earth Planets, Space》、《J. Geodynamics》等国际知名地学期刊的主编。


文字:史坤朋、高迎春

摄影:黄海波

审核:邹贤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