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 > 正文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11-21


根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和《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计划及报考条件

1.2023年我院计划招收学术博士研究生28人(含以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10人);招收工程博士4人(含非全日制资源与环境专业1人)。各类国家专项计划以学校公布的专项计划简章为准。

2.我院采取不区分导师招生。考生按专业进行报名,由各专家组对博士候选人进行综合考核。按照招生计划及综合考核总评成绩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指导教师和被录取学生通过双向选择方式确定指导关系。

3.应届硕士毕业生(含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和学历的考生)须在202383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原件,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4.外语综合水平要求

申请2023年博士研究生的外语综合水平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科领域期刊上发表英文文章, SCISSCI收录;(2)雅思(IELTS)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9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有效期内);(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不低于425分。

二、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确保博士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录取质量。

长:姚宜斌 晏金柱

副组长:邹贤才 郭重奎

员:闫 利 邹进贵 胡俊英 袁强强 史振华

成立若干考核小组。考核小组原则上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具有副高职称以上、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并设组长1人,另安排记录员1人。

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持续强化宣传防护意识,根据时势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开展。

三、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核

我院通过“申请-考核”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含各类专项计划)。主要流程包括:网上报名、资格审查、提交申请材料、确定候选人、综合考核与录取。

所有考生(20239月入学的硕博连读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20221125日—1221日)完成网上报名并缴纳报名费,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系统(网址:yz.whu.edu.cn,按要求注册、填写有关信息、上传相关材料。

学院将根据申请者上传的申请材料,对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参见《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四、外语综合水平考试

1.各类专项计划考生,须参加2023年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参见《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2.普通类考生(非专项计划)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学院在综合考核环节考查考生的外语应用综合能力。

五、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者须在20221230日前将申请材料(纸质版)按以下顺序整理后寄到测绘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重要资料建议使用EMS或顺丰。

邮寄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29号 武汉大学信息学部

测绘学院214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朱老师(收)

联系电话:027-68778331

考生须提交的申请材料有:

(一)入学申请。含个人基本情况、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

(二)《武汉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一式两份(网报系统打印),请考生核查打印的信息卡是否有登记照,无照片显示的请补贴上近期1寸白底登记照。考生须确认签名

(三)最后学位、学历证的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复印件或者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时间的证明;

(四)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正高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网报系统生成打印。推荐人姓名、所在单位、职称等信息将对外公布,向我校推荐过考生、但考生存在提交虚假材料、考试舞弊以及实际信息与推荐意见明显不符合者,请勿再向我校推荐考生);

(五)本科与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校级主管单位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室的公章)

(六)外语综合水平证明材料

1.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科领域期刊上发表英文文章, SCISSCI收录;须附检索报告及论文正文;

2.雅思(IELTS)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9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有效期内)

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成绩单,成绩不低于425分。

(七)相关证明、说明材料。包括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毕业论文摘要、目录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说明个人特别成就、能力的其他材料。

纸质版申请材料须与网报系统中的电子版保持一致,若不一致所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未提交申请材料的或不符合条件的视为无效申请。

六、确定候选人

学院考核专家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对考生入学申请进行集体审核评议,做出评价结论。测绘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七、综合考核

(一)测绘学院资格审查及综合考核将于2月底—4月期间进行,具体时间届时会在学院网站发布。

(二)考核内容与形式

1.外语水平(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2.综合面试

1)学术素养。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2)培养潜质。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考生必须准备包括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研究构想和展望的报告PPT(不超过15分钟),并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

3.编程测试。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编程能力。编程考核方式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待定。

考核测试过程将做记录,测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形成考试档案保存。

(三)考核成绩及计算方法

外语水平、综合面试、编程测试各部分均以百分制计分。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的权重按外语水平20%,综合面试60%,编程测试20%的比例确定。

我院接收跨一级学科考生报考。

八、录取

(一)录取原则

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

(二)录取类别

根据就业方式分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类型。

非定向就业:全日制学习,录取时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转入我校,毕业时按照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定向就业:非全日制研究生和通过各类专项计划(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等招收的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其档案及工资关系无需转入我校,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就业。

2023考生报考时的报考类别即为录取类别,请考生在报考时慎重选择。

九、其他事项

本细则未尽事项,按照《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相关内容执行。

监督及咨询电话:

测绘学院:027-68778331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027-68754920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20221121


附件一: 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