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院级平台 > 正文
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2-06-19

一、平台信息

平台名称: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域:卫星大地测量学

学科分类:测绘科学与技术

依托单位:空间定位与导航工程研究所

:刘万科

设立时间:2016年9月

二、中心建立的背景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正在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后文简称BDS)2012年底完成了5颗GEO、5颗IGSO、4颗MEO卫星的组网,初步形成了区域无源导航定位的服务能力,并最终计划于2020年左右完成三种轨道三十余颗卫星的发射,形成全球无源导航定位服务能力。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局域系统的建成并正式运行(2012年底)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多次发文推动其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正以每年30%至50%的速度增长。

当前,我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主流用户还是GPS用户,国内大部分GPS用户使用的软硬件产品都依赖于进口。随着我国北斗系统的正式运行,以及GLONASS系统的现代化和Galileo系统的建设,将来多种系统共存的局面是必然发展趋势。相对于单一的卫星导航系统,多频多系统组合能够增加可观测卫星数、优化几何图形结构、改善预处理效果、减少整周模糊度的初始化时间,提高定位精度和可靠性。这些优势也正好为GNSS导航定位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带了新的机遇。

为顺应当前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快速发展、产业需求不断增长的新形势,2011年我校向教育部成功申报了导航工程本科专业。导航工程专业的增设是为进一步强化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进一步为我国北斗二代导航工程领域的科技与应用突破培育高端人才,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测绘科技与电子等其他学科交叉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在加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与改革是创建双一流的关键。本研究中心拟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形成我院导航学科的优势和特色。

三、未来发展规划与研究任务

坚持“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指导思想,中心拟在未来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1)Multi-GNSS多频多系统精密绝对定位

(2)Multi-GNSS多频多系统精密相对定位

(3)GNSS/INS组合导航

(4)星地联合实时精密定轨

(5)多体制协同的室内外精密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