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院级平台 > 正文
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 时间:2022-06-19

一、平台信息

平台名称: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

领 域:空间科学

学科分类: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系统

建设单位: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空间信息工程研究所

负 责 人:李军

设立时间:2015年12月

二、建设平台的目的和意义

时空大数据是指对规模巨大的时间和空间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研究中心作为开放式研究平台,开展时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培养时空大数据领域专业化人才,打造国内一流的时空大数据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依托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的传统优势,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时空大数据挖掘、可视化分析、预测性分析和大数据管理的关键问题研究;多源时空大数据的编码、存储、查询与建模;时空数据处理中的最优估计与故障检测方法;时空数据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理论;高性能时空数据解析与大数据挖掘算法。

三、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

面向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和位置信息服务的需求,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进行时空大数据的获取、管理、处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如下:

1.时空大数据存储中心建设。开发从互联网上自动下载数据的软件,采集地理空间、气象、兴趣点、房产、以及测绘等相关数据,建立测绘数据存储中心,服务学院教学科研,实现科研数据在全院范围内的共享。

2. 时空大数据挖掘算法研究与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从具有海量、 高维、 高噪声等特性的时空数据中提感兴趣的时空模式与特征、时空与非时空数据的普遍关系及其他一些隐含在互联网或数据库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 但又潜在有用的信息及知识的过程特征。开发和应用新兴的计算技术来分析海量、高维的时空数据,揭示时空数据中的有价值知识。开发划分、相关性分析、异常分析、预测、可视化分析等程序模块,利用知识库和数据挖掘算法自动获取有用信息,构建大数据分析实验平台建设。

3. GNSS空间环境学研究。利用气象和GNSS等时空数据,分析对流层和电离层等空间环境变化,研究电离层三维精细建模及电离层异常扰动的时空分布规律和触发机制,以此研究和构建高时空分辨率全球对流层延迟精化模型。

4.房屋大数据分析与房价评估研究。用空间数据挖掘方法对房价进行分析,并对全国各城市、各区域、各板块实施动态监测,结合交通、教育、医疗、经融、商业等各项影响因素,通过时间、空间特征因素的动态运算,建立房价关联性分析模型,实现房价的自动评估、预测与预警。

以上的研究方向中,时空大数据存储中心建设和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是研究基础设施,时空大数据挖掘算法研究是理论基础,GNSS空间环境学研究和房屋大数据分析与房价评估研究是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