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时间:2017-09-25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共计137所高校入选。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10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入选的10个学科分别是: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测绘科学与技术、水利与土木矿业工程、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

名单显示,这次全国共有42所高校入选一流高校名单,其中A类36所、B类6所。在汉高校中,2所进入一流高校(A类)建设名单。

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名单,一方面倍感振奋,这是对武汉大学的肯定,值得师生员工、校友、关心支持武大发展的所有人骄傲;另一方面,也倍感动力。一流大学必须以“一流”的标准,培养一流的人才、打造一流的师资、营造一流的环境、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贡献一流的服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需要再思考,再谋划,再出发。

“国家进步的原动力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原动力在于人才的培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指出,“双一流”体现了国家意志,学校和学科均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这对今后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学校制定了一流大学整体建设方案,组织海内外专家论证修订,目前正抓紧方案的贯彻落实。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学校按照“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原则,以“世界一流学科领军计划” 实施为核心,引领带动一流大学发展;强化“一流基础学科行动计划”,支撑一流大学的整体建设;实施“生命医学学科腾飞计划”,推动生命医学学科整体跃升;布局“战略前沿学科发展计划”,抢占学科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旨在建成结构优化、协同发展、以世界一流学科为核心的高水平学科体系,实现一批学科从高原向高峰跃升,推进学校整体快速发展。同时,坚持以党的坚强领导统领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推进以问题为导向、以内涵发展为模式的综合改革,通过一流质量标准体系、一流质量保障体系、一流质量评价激励体系的建立实施,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致力成为服务党的建设、国家和地方治理的生力军,成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培养各类杰出人才的主力军。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学校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