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湖北省重点学科:固体地球物理学

“双一流”建设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地球物理学

重点学科介绍:

1.测绘科学与技术

国家“211”、“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首批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高校首批重点学科,2007年再次被评为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排名第一。立足世界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趋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与工程需求,突出“前瞻性、国际性、基础性、综合性、共享性”,实现优势学科再创新,使“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继续保持国际一流。重点研究“智能测绘、智能导航、智能监测”新机理、新理论和新技术,推动我国测绘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高水平发展。

2.地球物理学

国家“211”、“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首批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学位点,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长期坚持基础研究和探测技术并重的发展思路,形成以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发展创新探测技术和推进原创性研究的优良传统和特点,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地球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科立足中国大地,面向国际前沿,凸显中国特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