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动态 > 正文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把“测绘”用在“非测绘”领域,大有可为! 时间:2020-09-14

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种种新名词、推动着理念转型,更推动着社会嬗变。对于地理信息企业来说,从人工测绘、过渡到信息化测绘、再到现在提的智能化测绘,工作环境已经有了大幅改善,但是我们依然不够自信,原因何在?这其中的机会又应当如何把握?围绕这一话题,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分享了他的观点。

“传统装备它是有瓶颈的,传统的基建也有瓶颈。为什么提‘新基建’?因为传统基建的‘量’已经到了,不可能无限扩大。”谈及“新基建”的话题,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指出,以传统基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传统测绘装备企业需要跟上“新基建”带来的新业态、新需求,向新型装备提供商或技术方案供应商转型。

李校长强调,测绘行业亟需创新。在技术创新之外,一方面要更新理念思想;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发挥与应用紧密结合的优势,看清需求之所在,扩大规模。使得测绘地理信息能够真正广泛应用,释放其内涵价值。于是,如何拓展行业应用,如何去发现行业外的机会,就成为了行业内有识之士的思考方向。

他提到,在目前的形势下,已不必再拘泥于“测量该干什么”的固有框架,就是要把“测绘”用在“非测绘”领域。由于测绘地理信息单位无法满足其他行业新兴业务的需求,其他领域也会相应的开展相关的地理信息业务,所以要想走远走好,不能总想着“这不是测量干的,那也不是测量干的”,唯有跨界,才能有所前进。因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跨界目前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走出去,第二种是跨进来。

1、走出去,是说测绘地理信息单位向其它领域寻找业务机会,通过自身的技术方案(数据+平台+服务)去解决其它行业问题,满足更高的需求。

2、跨进来,是指其它行业公司进入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与测绘同行展开竞争。目前,大家普遍关注的是第二种,跨进来,因为这是一种被迫的行为,同时也是突破大家想象的方式进入到测绘行业。对这种行为,测绘同行一方面保持着欢迎,一方面保持着警惕。欢迎是因为打开了测绘地理信息应用的一扇窗户,无论是业务拓展还是从业人员择业都有了新的方向;警惕是因为会不会与测绘同行展开竞争,加剧行业竞争和洗牌。

他举了一个新近的应用案例:把管道检测胶囊用到深圳市1.7万公里的排水管道中做检测。“3年时间检测完,传统的方法没法做,传统上来看,这也不是测绘做的事。但我们就是要把测量的业态从传统中以地图或提供地图信息为主,进一步拓展到工程领域中的检测、监测。”而事实上,在桥梁等各类工程领域、在时兴的无人驾驶领域,这种可以导向技术应用的新需求比比皆是。

从领域角度去谈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的跨界经营,那真的是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应用广泛。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的跨界本质上就是利用测绘能力服务其他领域,满足他们的业务需求,可能还要加上一些企业为了特定目标或者是利用企业资源开展的一些与测绘无关的业务。

从实际利益上讲,跨界,为地理信息相关的从业者扩展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兴趣方向,也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和更加快速的商业化进程。同时,对跨界现象的关注,也在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多技术多角度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局限在一处。“技术往前走,应用也在往前走,其中的交叉点,就是方向。”李校长表示,这些就是机会,而这样的机会在目前已涌现出许许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