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动态 > 正文
抓住5G商用机遇 武汉亟待打造5G 北斗产业联盟 时间:2020-11-23

作为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21日举行的“5G+北斗”专题分享会上,武汉市相关政府官员、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物、企业精英等政产学研用众多嘉宾,共同探讨行业当前热点话题和未来发展趋势,并为武汉及湖北“5G+北斗”应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5G+北斗”改变时代

“如果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则‘5G+北斗’将改变世界和时代。”在主题为《5G+北斗赋能新型基础设施时空智能》的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说。

刘经南认为,“5G+北斗”这一现代新型基础设施融合赋能将给相关行业及应用带来“颠覆性变化”——让世界从信息互联到时空位置互联,引领信息时代向智能时代迈进。

他透露,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免费提供全球性的5米级精度空间位置和20至30纳秒(1纳秒=1秒的10亿分之一)授时和同步服务,若利用5G稠密的基站加装北斗高精度接收机,并融合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后,还可以给5G网络提供实时厘米级位置和纳秒级时统高精度基准,是智能化时代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和自动驾驶基础设施。

在刘经南看来,北斗与5G有天然的融合倾向:北斗赋能5G,感知、认知时空位置功能,不仅让网络更清朗安全,而且使网络具有了物理空间的时空属性。5G赋能北斗,则能增强定位导航精度和室内外可用性。

以自动驾驶为例,理想的解决方案是: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高精度地图,“5G+北斗”能为自动驾驶精确的实时定位定速提供技术基础,提高车辆对事件的反应调控能力。

刘经南院士认为,“5G+北斗”是一种赋能技术,通过在交通领域的融合,赋予此领域精准时空位置的新功能,北斗与5G融合是引领新基建最佳的解决之道。

研发百姓用得起的北斗产品

专题分享会上,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豫蓉称,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北斗”高精定位网,卫星导航产业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其中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超过80%,国内十大高精度定位行业应用包括智慧矿山、智慧物流、共享单车、手机定位、监测检测、自动驾驶、智慧港口、精准农业等。

“北斗本身不是产业,只有北斗应用才是产业。”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说。他认为,武汉堪称中国北斗技术的“摇篮”,有非常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但至今尚未真正形成一个产业。武汉应抓住5G商用机遇,大力发展与“5G+北斗”融合相关的硬科技与装备制造业,研发推广老百姓用得起的北斗应用产品。

武汉及湖北如何把握机遇,在“5G+北斗”领域更有作为?

“地方政府要发挥政策的杠杆效应,推动优势资源的聚集、整合,尽快将武汉在北斗领域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刘经南院士建议,政、产、学、研各界应携手打造5G+北斗产业联盟。此前,武大与东风汽车联合成立多个研发机构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有成功案例。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建议,湖北在北斗技术研发及应用上要找准方向,尽可能融合其他先进技术,且相互支撑;在集中自身优势资源的同时利用好全国的优质资源,进一步夯实产业链基础,丰富千行百业应用场景,力争做出特色,不断释放出北斗产业巨大的发展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