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省部级奖项介绍:GNSS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理论方法及应用推广 时间:2021-04-22

项目组经过十余年潜心研究,突破了基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的对流层水汽和电离层电子含量监测的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提出了一套GNSS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理论方法体系,项目成果GNSS近地空间环境实时监测网络平台已被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和多个行业部门采用,弥补了国内相关产品的空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国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水平,而且可以利用监测信息实现位置增强服务。项目成果提供了全新的近地空间环境监测手段,革新了传统监测方式,促进了相关行业科技进步,对近地空间环境监测和GNSS位置增强服务等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已发展成为空间地理信息的基础设施,产生了突出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成果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人员:姚宜斌、许超钤、张豹、孔建、张良、彭文杰、胡明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