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测绘学院党政办公室党支部集中学习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17

11月16日,学院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204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晏金柱、副书记郭重奎、胡俊英、副院长史振华及党政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晏金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明确,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为党和国家描绘的发展蓝图十分宏伟,确立的奋斗目标振奋人心,工作任务也非常艰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每个人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用点点滴滴的进步,汇聚成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共同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共同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晏金柱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梳理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与学习重点:一是深刻领会二十大主题;二是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三是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四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五是深刻领会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部署;六是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主要内涵。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的核心主题,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以下六点:我们党对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过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步骤;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则;中国式现代化的突破性意义。他特别强调,党章修正案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党章是全党遵循的基本准则,每位党员都要加强党章学习,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学习党的历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党政办公室支部积极组织党员自学二十大报告,并在网上交流学习体会。

史振华: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声声有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高等学校的基层党员干部,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职能,以实际行动服务师生,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让测绘学院的师生员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精神,落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标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杨克俭: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规划,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标准。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办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高校基层党员,要在加强自身思想理论学习的同时,围绕建设一流学院目标,秉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升管理水平,以管理出效率,以管理促发展。

程新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一是要在思想上还要不断充电,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持续跟进学习二十大精神要义和党建工作政策文件,把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和学院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落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要在业务上要提高过硬本领,做党务知识活字典,党建工作行家理手,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让服务成为习惯,让质效成为追求目标,多付出多奉献,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褚丽丽: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催人奋进,其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表述掷地有声,令人深感鼓舞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武汉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把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立足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和研究型学院办学宗旨,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新工科和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加强产教科教校企协同,深入推进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专业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工作。

郑晶晶: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强调了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国家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为只有科技这第一生产力发展了,才能更好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更好的为人民谋福祉!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更要以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的态度,立志为党分忧、为校尽责、为师生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以自身高质量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褚丽丽

图片:黄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