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培养地理信息强国人才,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院长姚宜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3-01-09

1月9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举行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邀请武汉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宣讲。宣讲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晏金柱主持。

姚院长以“培养地理信息强国人才,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首先提纲挈领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从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3件大事、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4个方面的里程碑意义、“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色和本质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五条重大原则、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等方面,全面而简要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和解读。他指出,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测绘学科大有可为。

随后,姚院长结合测绘学科发展,提出了培养地理信息强国人才,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四条举措:一是大力发展地理信息教育,建成地理信息高等教育强国。我国已经成为地理信息高等教育大国,但还不是地理信息高等教育强国。地理信息类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大、人才缺口大,地理信息类人才的培养将成为影响地理信息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二是强化地理信息国际化办学,打造国际化教育科研新高地。通过强化地理信息国际办学、打造国际化教育科研新高地,对比荷兰的国际地理信息科学与观测学院(ITC),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地理信息国际教育与科研中心。三是立足智能化测绘新时代,产出自主高水平原创性成果。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加大地理信息科研投入、鼓励自由探索,积极支持科研人员产出高水平自主原创性成果,继续大力支持国产化地理信息类软件产品研发,努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并积极向国外市场推广。四是强化“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深度合作,以市场化的方式促进技术创新,提高创新链的整体效能,从而推动“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政府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开发经费投入结构,提高科研经费投入,确保“产学研用”深入融合可持续发展。

最后姚院长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学生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晏金柱总结。姚宜斌院长的宣讲报告非常精彩,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测绘学科高质量发展、培养地理信息强国人才及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紧密结合,融会贯通。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切实可行的举措。学院党委近期重点工作是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持续掀起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最后晏金柱书记还对开好2022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文:程新明

图:黄海波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