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伟人故里润思想 湖南红培强党性——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党政办公室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5-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5月12日至5月14日,测绘学院党政办公室支部联合GNSS中心教工第四党支部前往长沙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走进标杆企业——三一重工

三一集团是湖南省工程机械头部企业,2021年营收1720亿元,荣登“福布斯全球500强”。其品牌全球知名,挖掘机、搅拌车、电动自卸车、新能源重卡等产品销售世界领先。在三一重工人员引领下,支部学习了三一集团的成长发展历史,参观了公司起重机生产线和大型起重机展览,深刻感受到科技强国的巨大力量,也领略了湘军的创业精神。在走访交流过程中,三一集团分享了公司经营发展经验和党建工作特色,让同志们切身感受到近年湖南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布局,坚持以创新引领,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推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努力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和高新技术发展高地的巨大成就,感慨湖南人民的智慧与勤勉。

undefined

 探访岳麓书院重温实事求是精神

跟随解说员的脚步,党员们走进了岳麓书院,了解岳麓书院的传承演变过程,聆听湖湘文化历史典故,感受到岳麓书院作为千年学府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岳麓书院是湖湘文化主要发源地,也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身处岳麓书院,党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实事求是”的历史渊源,加深了对其的认识与理解。“惟楚有材,三湘弟子遍天下;于世无偶,百代弦歌贯古今”,岳麓书院担当着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天下英才的重任,一代又一代学子以天下为己任,走出岳麓书院,建立了不朽的业绩。作为一名党员,惊叹于岳麓书院千年来的历史成就,同时也深感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undefined

瞻仰马王堆遗址参观湖南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以极具影响力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闻名海内外。藏品达18万余件,尤以蜚声中外的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被誉为汉初历史文明的标杆,以故事叙事手法,让参观者了解汉初人们对生命的珍惜、多维宇宙观,以及当时的中国所达到的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此次参观活动,通过同文物与历史对话,党员们充分感受到了三湘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了解了湖南从古至今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这是一场现代与历史的对话,是一场自身与艺术的联接,每一件馆藏品无一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与湖湘历史的见证,是教育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典型案例。

undefined

传承红色基因参观橘子洲头

橘子洲是浩荡湘江历经数千年冲积而成的水陆之洲。1914年至1918年,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期间,经常与同学登临橘子洲评判时局、纵论国事。橘子洲是青年毛泽东从事革命活动的一片热土。置身于橘子洲头这片红色热土,仰望伟人毛泽东无比坚定的眼神,老师们内心思绪万千。百年征程,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橘子洲头人山人海,每个人都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与青年毛泽东雕像合影留念。

undefined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问天台上,学员们语调铿锵、豪迈庄严,齐声再诵《沁园春·长沙》,共忆峥嵘岁月,感受青年毛泽东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从红色经典中砥砺奋进力量。青年党员应当在深刻感悟、实干担当中,守正创新,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undefined

追寻初心使命参观毛泽东杨开慧故居

大家参观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这所两进三开间的砖木民居见证了中共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的诞生,中共湘区委员会在此处成立,同时也是那个时期毛泽东同志与杨开慧同志的居所。此刻,简陋的民居中好像依旧回响着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昂扬激情,回响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undefined

中国共产党历经100年风雨洗礼,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挺起了中华民族脊梁,实现了祖国独立和人民解放。本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建教育培训活动,充实深刻,老师们更是感受到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在教育教学方面积极进取,在历史中汲取精神与力量,努力交出不愧于党和人民重托的答卷!


文字:王  群 褚丽丽

审阅:晏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