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昨日之学,今朝为用——记测绘学院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开展《专业实践2》课程学习 时间:2022-08-25

为了让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学生能在实际生产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测绘学院灵活地安排了《专业实践2》课程,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每位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专长和专业发展规划自行联系实践机构。学院将该课程安排在7-8月进行,28名学生中,有15名学生选择在武汉市实习,另外13名学生选择在省外实习;实习单位包括测绘院、自然资源局等事业单位,华测、辰安科技、梦芯科技等科技公司,还有清华智能产业研究院等研究实验室。

我们一起看看几位学生代表的实践过程及学习收获。

1.沈婷:赴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实践

沈婷在为期一个月的实践中,通过代码学习和课题调研,对卫星导航定位算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尝试采用不同的误差模型优化单点定位的精度,用实践验证理论,积累了一些代码调试的心得。同时,在企业实习的经历也让她认识到学校科研和企业研发的差异。过去她接触过的学校科研项目仅以精度作为单一指标,但在实际工程项目中,还需要考虑到优化方案的时空复杂度以及工程原本的情况,这点使她深受启发。

图1 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及沈婷的工位

2.范艺培:赴浙江德清知路导航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实践

范艺培主要从事室内音频定位算法的改进工作。这段宝贵的实践经历让他学习了室内音频定位技术的基本原理;了解到室内定位技术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初步了解科技公司开发团队的协作开发模式,并在这种开发模式下完成了若干应用模块的算法设计与编程实现。

他说:通过实践反映出自己的一些不足。首先,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较为薄弱,面对涉及计算机与操作系统原理的步骤不能很好地理解与实现;其次,思维不够开阔与灵活,面对新的需求与意料之外的情况尚不能很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有建设性的解决思路;另外,学习积极性与工作效率仍有待提升。他表示,在将来的学习、研究及工作中,一定会努力克服这些不足,使自己的学术水平与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图2 范艺培在认真做实验

3.江力涵:赴清华智能产业研究院实践

江力涵的主要工作是使用NeRF(Neural Radiance Fields)做异常检测。他在实践期间阅读了20多篇英文文献,运行并深刻理解了NeRF相关的开源代码,并着手进行了修改和组合,同时用blender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数据集。

他说:“实践期间,我能方便地阅读到专业前沿的英文文献,轻松地搭建深度学习环境并follow作者在github上开源的代码,同时具备了一定地pytorch和CUDA深度学习开发能力,可以在开源代码上做一定地修改甚至从无到有搭建一个框架;在nerf研究方面,我基本入门了这一领域,未来想做一些nerf与测绘相结合的工作,为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3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及江力涵的工位

4.刘文钦:赴武汉市江岸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实践

刘文钦在一个月专业实践中,共参与各类会议5次,实地现场勘查30余次,撰写工作汇报4篇,并认真完成单位布置的各项任务。在日常工作中,他了解了房屋安全和房屋不动产测绘的相关知识;结合自身测绘专业,在实践过程中反思、总结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之间差异;针对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专业知识漏洞,及时查阅相关专业书籍和资料,进行查漏补缺。

图4 刘文钦在进行实地测绘

5.张宇辰:赴西宁科维测绘有限公司实践

张宇辰的主要工作是水边线测量任务以及水下地形测量任务。水边线测量由GNSS-RTK模式测取点位最终提取水边线,而水下地形测量则GNSS-RTK进行平面控制测量,利用无人船进行高程控制测量(测深)。第一次面对如此真实的生产任务,他在团队指导员的指导下,负责了其中几站的数据测量以及数据记录工作,并顺利地完成了相关任务。

他说,水下地形测量相关的专业知识在《海洋测绘》专业课中是重点内容,本次水下地形测量正是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当中,让他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地学习。真正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图5 张宇辰的测量工作现场

另外,测绘学院罗年学教授、赵前胜副教授、曾文宪副教授带领了7名学生赴智慧江夏现场体验了江夏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本次实践主要通过展厅参观、互动体验、系统演示、座谈交流等形式,一方面研学代表师生全面了解了江夏智慧城市建设背景、成果及发展规划,另一方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交流了意见,帮助他们挖掘“金点子”,更好地建设江夏城市大脑。在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数据资源的汇聚整合、安全管理、场景创新应用及未来发展关键技术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地交流讨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给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带来的“破茧蜕变”。

图6 武汉大学代表团赴智慧江夏参观学习

本次实践学习不仅拓宽并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测绘的认知与理解,也进一步为测绘学子们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都能通过自己的专长为社会创造出宝贵的价值!

文字:江力涵、赵前胜

图片:沈婷、范艺培、江力涵、刘文钦、张宇辰、实习单位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