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星星教授荣获IUGG青年科学家奖 时间:2022-11-02

11月1日,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IUGG)官方宣布,武汉大学李星星教授荣获IUGG青年科学家奖(Early Career Scientist Award)。

李星星,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卫星导航、低轨增强北斗、多源融合导航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简称IUGG,成立于1919年,是国际地学界最具影响力的联合会之一。IUGG青年科学家奖(IUGG Early Career Scientist Award,ECSAs)旨在表彰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在地球和空间科学以及国际合作研究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该荣誉每四年评选一次,最多授予10人,2015年及2019年各有1名中国科学家获奖。IUGG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李星星教授,将被邀请参加2023年7月13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IUGG 2023科学大会开幕式授奖仪式。

团队建设

李星星教授带领的GREATGNSS+ ResearchApplication and Teaching团队长期从事卫星精密定位定轨与多源融合导航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团队成员有李昕龚学文吴志露袁勇强张柯柯等青年教师,以及三十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包括:1)以PPP-RTK为代表的实时精密定位,可生成并提供多频多系统实时精密轨道、实时钟差、实时UPD以及实时精密大气产品,支持星地一体化增强的快速精密定位;2)基于因子图和滤波的GNSS、视觉、激光、惯性以及高精地图等多源信息紧融合算法,以及相应的软硬件一体化终端设备;3)低轨导航增强以及在观测值层面的多种空间大地测量技术(GNSS/SLR/VLBI)联合解算。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卫星大地测量与多源导航软件GREAT(GNSS+ Research,Application and Teaching)。

团队在国际大地测量与地学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Google Scholar总被引用次数近6000次。承担国际合作、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产学研合作项目三十余项,相关成果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先后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际大地测量协会“青年作者”奖、欧洲地学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多人次获得ION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文字、图片:科研办

审核:闫利、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