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估评审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03

 11月27日,武汉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估评审会线上进行,李建成院士、龚健雅院士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丁康、学位点所在二级单位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以及相关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7位校外专家进行评审,分别是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教授、中南大学吴立新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张永生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忠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汪云甲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徐爱功教授。

丁康主持并介绍了召开本次学位点自评估会议的背景和目的。他强调,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学位点评估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要求制定了学位点自我评估的方案,各参评学位点都撰写了自我评估建设总结报告。本次评估是诊断式的评估,是对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查,对凝练办学特色和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李建成院士首先致辞。他对参加本次评估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学位点的建设对于学科发展非常重要,学位点评估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学位点建设贡献智慧。

腾讯会议现场截图

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代表学位授权点作总体情况汇报。他从学位授权点的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和办学特色五个方面着手,详细介绍了本学位点的培养目标、学位标准、培养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科研支撑、奖助体系、思政教育、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学术交流、论文质量、在学期间成果、质量保证、学风建设、管理服务、就业发展等情况。

姚宜斌做学位点建设情况汇报

专家们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尤其在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影响力、教学规模、招生指标分配、学生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学体系、毕业去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随后专家以分组的方式分别与20余名导师和50余名学生进行座谈,主要从研究生课程设计、指标分配、经费投入、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和课程学习形式、授课方式、授课时间、培养方案、奖助学金、学习设备、未来工作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专家组经过评议,形成评审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提升领袖型人才培养能力和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扩大测绘学科影响力的建议。

龚健雅院士做总结讲话。他认为,测绘学科的数字化转型比较成功,目前在数据感知获取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特色,思考如何提升领袖型人才的培养能力。他希望多进行交流碰撞,多发掘创新点,实现遥感学科与测绘学科的共同发展。


图文:褚丽丽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