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测绘学院邀请校外专家进课堂 基础概念的重新认识和理论方法的应用落地 时间:2022-12-23

2022年12月16日上午3-5节,《大地测量学基础》课程组邀请两位毕业校友,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为2021级本科生做了分别题为《现代大地测量基准及综合应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在典型城市的表达和应用》两场授课。线上授课积累时长近2.5小时,最高在线人数254人。

第一位授课专家党亚民研究员,测绘学院1986届校友,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执委、中国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大地测量基准研究,担任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研究员结合其专著《现代大地测量基准》,重点梳理了现代大地测量基准体系的构成,并深入浅出,对大地测量基准概念长期以来形成的模糊认识和危害进行了剖析。作为熟悉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毕业校友和国际专家,党亚民研究员向同学们反复强调基础概念的权威性,一定要吃透基础概念的本质,体现出测绘人的专业严谨性。

第二位授课专家白洁高级工程师,测绘学院2005届校友,负责武汉CORS、武汉2000坐标系的实现。白洁高级工程师围绕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在不同城市中的应用落地展开,从武汉2000的定义出发,详细描述了平移中央子午线和补偿高程投影面这2种方法。在武汉2000坐标系应用落地的基础上,还介绍了珠海、崇阳等地2000坐标系的实现,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在CGCS2000坐标系应用落地的相关工作。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还同课程组老师就大地测量学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基础概念的重要性和如何实现从理论知识到应用实践,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图文:史俊波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