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把方向、守阵地、出精品—— 测绘学院召开教材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2-12-26

测绘学院为推进教材建设工作,2022年12月16日组织召开了教材建设工作会议。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女老师、武汉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金龙受邀参会并指导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测绘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组及教材主编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姚宜斌主持。

姚院长指出教材的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教材在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中起到“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与传承”的作用。测绘学院历来重视教材建设,希望能够达到“把方向、守阵地、出精品”的教材建设目标。

会上,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宣读《关于成立测绘学院教材建工作组的通知》,并做了题为“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努力打造高质量教材体系”的报告。首先,李主任从国家层面传达了2021年10月召开的全国教材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其次,他又从学校层面传达了武汉大学教材建设工作的重点:一是加强教材研究找准发力点,依托优势学科打造精品教材;二是加强教材全过程管理,抓实教材选题、编写、审核各环节;三是完善教材编写机制,鼓励高水平专家参与优秀教材编写;以及武汉大学“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工作举措,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持续开展教材规划项目建设,启动校级教材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化新形态教材建设;开展优秀教材评选,鼓励编写高质量教材;常态化开展教材选用审核。最后,对测绘学科教材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提出我校测绘学科排名世界前列,有责任编写一批高质量的教材;应通过高质量教材体系展现我校测绘学科的发展水平,扩大我校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他认为新时代高质量教材体系应融思想价值、学科知识、拓展资源以及现代治理为一体,从内容上要体现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从形式上呈现系列化、数字化、立体化。他指出加强测绘学科高质量教材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管理,发挥学院办学地位和教材工作组的作用,保证教材编写质量;同时还应打造精品教材、编写特色教材;推进教材数字化;落实教材编写的激励措施。

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李晓锋主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女老师指导三进工作。陈老师指出新时代对于教材建设有何要求是需要关注的重点。首先需要厘清两个误解:一本老师用的比较好,学生学起来比较方便的教材,是不是就是好的教材?“三进”教育工作与课程思政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教材不仅关乎老师和学生,它具有全面系统的特点,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载体。一部好的教材会历久弥新,对时代、世界产生影响,因此教材具有积累和传播科学知识的社会历史作用。教材建设是国家科技与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优秀的教材是培养杰出人才的重要条件。“三进”工作最基础的是“进教材”。教材是思政教育的载体,要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她详细介绍了国家对“三进”中“进教材”工作的具体要求。教材编写在新时代要重思想,知道要以什么样的思想为指导、要以什么样的方法进行理论联系实践,进行全过程管控、系统安排避免重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应注重系统性、准确性和适宜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女老师

武汉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金龙介绍教材出版相关要求。王社长见证了20多年来测绘学院的教材建设与发展,能在该领域独树一帜,得益于测绘人的优良传统和传承,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经典、畅销的教材,引领测绘学科、测绘教育的发展方向。学院编写多部教材荣获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得教材奖励,得到了测绘行业及兄弟院校的认可,这得益于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学校、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他简要介绍了出版流程,包括提前申报选题计划、确定出版条件、申请书号、签订出版合同、交稿、初审复审、排版、三校、质检、印刷,周期大概在半年以上。强调教材出版的注意事项:一是要履行必要的审核备案手续,做到凡编必审,确保教材质量;二是交稿需要做到齐全、层次及图表清晰、定稿;三是注意引用问题,避免侵权,注意涉密问题及地图规范使用问题。他指出测绘学院出版的教材数量较多,但5年以上甚至10年以上教材仍在使用,希望学院能结合教材建设工作做好教材的修订工作。

武汉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金龙

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布置学院教材建设工作。邹院长首先介绍了教材建设背景。教材问题最近受到广泛的关注,各类争议层出不穷。地图的规范使用十分重要,需要汲取曾经地图不规范而被一票否决的经验教训。课程目标的实现须依托课程内容,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院获批武大首批教材建设基地,基地的设立与学科、专业地位有关,也是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指标。其次介绍了学院的教材建设情况。近五年出版的教材情况表明,教材出版速度滞后;规划教材出版数量偏少,应抓紧编写完成。他梳理出教材建设中存在教材使用年限久远、内容更新较慢、出版形式单一、编写积极性低、缺少系统规划、地图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目前三个专业都做了教材规划(测绘工程7本、导航工程7本、地球物理学5本),计划在2022-2025年出版,希望规划后应有行动,有具体落实的计划。最后提出教材建设方面的思考。一是如何进教材?应做好系列教材建设规划,5年应改版、3年一大修、1年一小修;做好测绘类专业教材基地建设;对已出版教材、待出版教材、未出版教材,可采用不同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二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优化教材体例,避免出现“用昨天的知识,教给今天的学生,去应对明天的挑战”的教学现象。三是应将教材编写纳入考核评价,激励教师编写。四是要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材数字化。

会议讨论环节。郭际明老师提出学院教材更新力度不足,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按学制周期(4年)进行修订;如何开展英文版教材建设,使英文版教材能走出去;数字化新形态教材如何落地?建议对具体的要求、方法、格式等具体化;进一步重视教材编写工作,尤其是对英文版教材的编写,在工作量、经费投入等方面应加大力度。张小红老师指出现有的教师考核评价体制对推进教材推进难,建议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加强教材激励措施;培养方案修订,课在变,如果不联动,教材会出问题;对于已有的经典教材可以考虑引进而非新编。

最后姚宜斌院长总结。他对三位嘉宾从政策层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出版流程等方面对我院教材建设工作做出的具体指导再次表示感谢!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学科体系同教材体系密不可分。他谈到,学院教材建设中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教材修订年限问题、教材多样性问题、教材的价值认定问题及教材的评价体系等问题。他表示,学院会在学校的领导下,全方位的加强和支持教材建设工作;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努力克服困难,加强督导,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他希望专家教授和老师们能为测绘学科的发展、为测绘人才的培养留下更多经典教材,这不仅是个人的学术传承和贡献,更重要的是代表了整个学科在全国的地位。

据悉,本次会议是学院成立教材建设工作组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通过找准教材建设的痛点、难点,提出解决方案,为学院的教材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体参会人员云合影


文字:秦咏梅

图片:邹进贵、王正涛

审核:邹进贵、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