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9年12月30日“坚白”学术论坛(2019年第18期) 时间:2019-12-27

报告题目:黏弹性有限元模型在地学中的应用

报 告 人:胡才博 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邀 请 人:潘元进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30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测绘学院218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胡才博,博士,副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2009-2012,先后在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和美国肯塔基大学地球与环境学系做博士后。2013年3月以来,在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涉及地震循环、地震序列的高性能数值模拟,冰川消融引起的地表变形,青藏高原东北缘生长扩展的变形机制等方面。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多项,在JGR、SRL、Tecton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等国内外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摘要:

地球流变性是地球动力学的重要研究内容。本报告主要介绍地球介质模型比较常见的四种流变性模型,包括Maxwell、Kelvin、广义Kelvin和Burgers黏弹性模型。我们自主研发了分别基于微分型和积分型本构方程之下的黏弹性有限元程序,利用解析解验证了相关程序的正确性。我们利用黏弹性有限元程序研究了挪威北海北部末次冰期以来的冰后回弹和应力演化,祁连山冰川消融对地表变形、地应力和断层地震危险性时空变化的影响,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动力学成因及同震变形。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