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智能解译技术及平台 时间:2020-11-27

个人简介:顾海燕,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智能解译与高性能处理,主持与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测绘专项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0 余篇,出版专著2 部,制定国家标准2 项,获发明专利3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4 项。

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解译是遥感影像应用的核心与关键环节,本报告围绕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智能解译的技术方法、软件平台、应用展开。首先从遥感影像解译单元、分类方法、解译认知三个方面阐述遥感影像解译的研究进展,其次介绍遥感影像智能解译工作站,该软件采用“AI智能计算+人机协同解译”模式,集数据管理、影像解译、要素提取、矢量编辑、质量检查、成果入库于一体,实现了地物要素半自动提取与智能解译;最后介绍软件在地理国情监测、灾害应急监测、土地利用动态更新等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