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0年12月9日“坚白”高端论坛(2020年第1期) 时间:2020-12-03

报告题目:1、北斗三号卫星导航信号的创新设计

2、如何突破当前GNSS的局限性——对未来卫星导航系统新体制、新技术的初步探索

报 告 人:陆明泉 教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邀 请 人:张小红 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9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测绘学院227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历:

陆明泉,工学博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兼定位、导航与授时(PNT)研究中心主任及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星导航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十年来的研究重点为卫星导航信号设计与信号处理、接收机研制与专用芯片开发以及PNT新理论与新方法等,先后承担并完成各种科研项目50多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5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出版合著5部。主要学术兼职包括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国家标技委委员、二代导航重大专项体系总体专家组成员及装备发展部、科技委多个专业组成员等,并担任Satellite Navigation副主编、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等。

报告摘要:

1、北斗三号卫星导航信号的创新设计

卫星导航信号是卫星导航系统的中枢神经和用户接口,对系统的能力形成和性能发挥都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卫星导航信号在北斗三号顶层设计、系统建设、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和国际合作与交流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北斗三号顺利完成组网并正式投入使用之际,本报告回顾了北斗三号卫星导航设计的需求及面临的主要挑战,梳理了新一代卫星导航信号设计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指出北斗三号信号设计的技术途径及设计思路,重点介绍构建北斗三号卫星导航信号结构的两种创新调制方式和一种复用方案,展示了北斗三号新信号的主要优势,并为新一代互操作接收机提出了充分可发挥新信号优势的几种接收策略,最后是简要的总结和展望。

2、如何突破当前GNSS的局限性——对未来卫星导航系统新体制、新技术的初步探索

随着北斗三号顺利完成组网,迎来了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既合作又竞争的局面,世界卫星导航进入兼容与互操作的新时代,定位、导航和授时(PNT)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但是,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和智能化的开始,GNSS的服务性能与各种用户对时空信息服务性能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并呈现出日趋加剧的趋势。由于GNSS在时空信息服务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研究如何突破当前GNSS的局限性、探索GNSS的新体制、新技术,已成为卫星导航及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报告首先梳理了当前GNSS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信息系统的角度分析了问题背后的技术体制原因,在此基础上讨论了突破当前GNSS局限性可能的技术途径,重点介绍基于LEO小卫星和C波段卫星导航信号的技术方案,并分析该构想其可行性,最后展望未来可能的应用前景。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