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坚白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2-10-07

2022年9月28日下午,“坚白”学术论坛(2022年第3期)在测绘学院227报告厅成功举办。应袁强强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青藏高原雪深降尺度研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袁强强教授主持。

391B3D

车涛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反演青藏高原雪深的意义和研究现状。积雪因其高反照率、隔热作用、融化吸热作用等改变地表能量平衡,在气候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青藏高原被誉为亚洲“水塔”,是气候变化指示器。因此,监测青藏高原的积雪深度有着重要意义。青藏高原雪深空间异质性强,并且观测站点有限,而再分析雪深数据集的一般空间分辨率粗,无法用于水文和生态模拟。遥感为获取积雪深度提供了有效手段。

435618

随后,车涛老师深入浅出,从被动微波雪深反演原理、反演算法评估及降尺度雪深反演算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透彻的阐述,并向大家展示了相关研究和应用成果。

报告后,车涛老师与参加论坛的师生就站点数据代表性、雪深数据获取来源、雪深如何与冰川研究结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车涛,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站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担任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积雪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微波遥感工作组副主任委员,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遥感学会秘书长、《遥感技术与应用》副主编及《地理科学》《遥感学报》《冰川冻土》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冰冻圈遥感研究,在ESSD、RSE、TC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


文字:科研办

摄影:黄海波

审核:邹贤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