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坚白学术论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傅磊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2-09-27

2022年9月21日下午16:00,“坚白”学术论坛(2022年第2期)于测绘学院2-328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来自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特任教授傅磊,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东南极拉斯曼丘陵短周期密集台阵观测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undefined

傅磊教授首先从南极大陆冰盖融化对人类生存的影响和南极大陆资源丰富两方面提出了对南极大陆进行深入研究的必要性。傅磊教授介绍了目前南极科考中地球物理方法的使用情况,并阐述了现阶段在南极地区开展地球物理调查的难点。随后,傅磊教授介绍了东南极拉斯曼丘陵附近布设的两条地震测线所取得的成像结果,探讨了该结果的地质和地球动力学意义。

报告引发了师生浓厚的兴趣,师生与傅磊教授就高阶噪声面波成像方法和接收函数结果的解释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傅磊教授主要从事背景噪声高阶面波成像、极地地球物理探测以及地质雷达等研究。2019年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开展多项极地地球物理调查。迄今已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Geophysics等国际地球物理权威期刊发表SCI文章20余篇,其中第一(含通讯)作者17篇。2022年获得“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

文字:科研办

摄影:黄海波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