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坚白”学术论坛(2022年第2期) 时间:2022-09-19

报告题目:东南极拉斯曼丘陵短周期密集台阵观测及研究进展

报 告 人:傅磊 特任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邀 请 人:潘雨迪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1日16:00

报告地点:2(教)-328

报告人简介:

傅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应用地球物理系特任教授。2009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学专业,2014年获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14-2017年在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开展博士后研究,2018-2022年在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任研究助理教授,2022年8月加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2019年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开展多项极地地球物理调查。主要从事背景噪声高阶面波成像、极地地球物理探测以及地质雷达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1项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迄今已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Geophysics等国际地球物理权威期刊发表SCI文章20余篇,其中第一(含通讯)作者17篇。2022年获得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

报告摘要:

南极大陆被巨厚的冰层覆盖,科学家估算南极大陆冰盖完全融化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50多米,给人类带来毁灭性打击。准确预估海平面变化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需求,而其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对冰盖变化机制认识有限。此外,南极大陆资源丰富,但是目前地质地球物理勘探不足;查清站区及内陆路线周边地质及资源情况意义重大。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围绕冰盖快速变化、地质构造和资源勘探等重大科学问题,基于雪鹰601航空综合科考平台,在东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埃默里冰架等重点区域开展了大量的航空地球物理调查。航空重磁数据可以给出测区内大尺度地质结构,然而其分辨率相对较低;航空冰雷达数据可以给出高分辨率冰盖内部结构,但是其探测深度有限,且仅能给出冰下界面信息,无法给出物性参数。为了获得冰盖内部及冰下地质结构,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我们采用100台短周期地震仪在东南极拉斯曼丘陵(中山站)附近开展了两条地震测线的观测,获得了近2T的原始地震噪声数据。此报告就东南极短周期密集台阵野外观测实验及基于该数据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