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坚白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牛杰明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4-18

2023年4月17日下午,“坚白”学术论坛(2023年第4期)在测绘学院218会议室成功举办。应江国焰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牛杰明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Towards magma transport in active volcanoes from a seismic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论坛由江国焰研究员主持。

牛杰明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对象为联合解析和数值地震波传播理论、利用宽频带地震仪和大地测量观测资料研究与地球动力学现象相关的地震和火山演化机理。本次讲座,牛杰明副研究员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人们对活火山背景的认识,随后引出了多学科视角下活火山研究的一般性问题:岩浆迁移。针对日本最活跃火山之一的Aso火山,牛杰明副研究员讲述了他利用地震、大地测量和地球化学等观测资料对Aso火山进行的大量研究工作,详细分析了火山地震的重复事件背景下超长周期信号(VLP)和长周期信号(LP)信号的特征,从最近2014年和2016年喷发前的重复变形事件中推断出了Aso火山的岩浆上升速度、减压率和累积岩浆输出等重要指标,指出跨地壳岩浆系统中的岩浆上升、储存和排放是火山长期输出和短期喷发动力学的关键,发现了VLP的多样性以及大量的弱膨胀/收缩事件等。

报告后,牛杰明副研究员与参加论坛的师生就活火山喷发机理和样式、地震波形匹配、重复火山地震信号的检测、火山管道内部的动力学过程、火山喷发实时评估的可能性、多学科交叉的资料融合和信息挖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牛杰明简介:

牛杰明,博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特聘副研究员。2007年至2016年就读于武汉大学。2017年至2021年分别在英国伦敦大学和台湾中研院进行博士后工作。目前利用地震、大地测量和地球化学等观测资料和多相流体传播理论研究多时空尺度的岩浆动力演化过程。目前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GRL, JGR等期刊以一作身份发表论文7篇。


文字:江国焰、高迎春

摄影:黄海波

审核:邹贤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