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坚白高端论坛】海军工程大学边少锋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4-19

4月18日下午,“坚白”高端论坛在测绘学院227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应姚宜斌教授邀请,海军工程大学边少锋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极区地图投影计算机分析”的学术报告。

论坛由姚宜斌教授主持,他首先对边少锋教授作了简要介绍。边少锋教授1992年博士毕业于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是宁津生院士的首位博士生。1995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资助,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师从Grafarend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并受到当时德国总统赫尔佐克的亲切接见。主要从事卫星导航定位、航海导航和海洋测绘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边少锋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极区海图投影研究的背景和现状,重点介绍了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及科技创新点。海图投影中的数学分析问题涉及与参考椭球有关的非常复杂的数学分析,如复合函数的微分、椭圆积分、级数展开等。极区海图制图坐标系对北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四种坐标系间的差异和转换缺乏深入的分析比较。投影方式的选用笼统简略、缺乏系统性和可用性分析比较。投影正反解算法存在一些缺陷。边少锋教授研究团队借助计算机代数系统强大的数学分析能力,对大地测量和地图投影领域中的一些典型数学分析过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推导和建立了一系列理论上更为严密、形式上更为简单、精度上更为精确的大地测量、地图投影新公式和新算法,实现了大地测量和地图投影在一些具体数学分析问题上的突破和创新,丰富和完善了地图投影的理论体系。

报告之后,边少锋教授与大家展开面对面交流,特别就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和个人成长中的困惑进行了针对性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收获颇丰。


文字:高迎春

摄影:黄海波

审核:邹贤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