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 > 正文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03-15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8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2号)、《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武大研字[2022]5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全面指导、培训与纪检督查,以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录取质量。成立复试考核专家组,含综合面试考核组、英语测试考核组、编程能力测试考核组(复试考核专家组成员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本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负责各专业的复试工作,复试考核专家组主要由本专业的教授、副教授组成。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姚宜斌 晏金柱

副组长:邹贤才 郭重奎

成 员:闫 利 邹进贵 胡俊英 史振华 袁强强

为做好复试工作,学院根据学校相关纪检及防控要求,特成立了纪律检查小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纪律检查小组负责复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纪律检查和相关督察工作,疫情防控小组负责复试集中场所的消杀和复试相关人员的健康检查工作:

学院将对复试相关人员专门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 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

学科或专业代码及名称复试分数线总招生数接收推免剩余指标上线人数复试比例

政治外语业务课1业务课2总分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55

55

90

90

350

75

18

5

9

180%

摄影测量与遥感

12

2

3

150%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6

5

8

160%

导航、制导与控制

12

2

4

200%

固体地球物理学

55

55

80

90

325

10

3

4

133%

资源与环境(全日制)

55

55

85

85

320

38

21

17

30

176%

强军计划

45

40

50

50

251

/

/

/

/

/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由学校研究生院另行公告。

调剂

2022年测绘学院各专业原则上不接收调剂。

复试要求及复试内容

(一)复试方式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主要采用线上远程方式复试。

(二)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2022年3月24—25日

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资格审查

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于2022年3月23日前加入测绘学院2022年硕士复试QQ群。群号:925355863,以便通知复试要求。

请考生在2022年3月23日前,将资格审查材料扫描并整理成一份PDF文档(PDF文件命名: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邮箱yjs@sgg.whu.edu.cn,邮件名:考生姓名+2022年硕士复试材料。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逾期未提交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考生所需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格式可以是jpg、pdf和zip):①签名版《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打印《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本人手写签名,《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1);②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扫描件;③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应届生);④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核,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扫描电子版。

考生应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复试时考生携带相关材料原件进行线上审查。

资格审查方式:提交电子版材料,携带相关材料原件进行线上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2022年3月24日9:00—12:00。

(四)复试内容

1.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

依据初试科目成立4个综合面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7名副教授及以上专家组成。

综合面试重点考核考生的治学态度、专业能力、科研潜力、英语听说应用的能力、常用编程语言的应用能力等,通过综合性、开放性提问,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考生准备PPT自述材料(自我介绍和硕士阶段计划)5分钟/人,围绕考生的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成果、获奖情况、专业潜力、外语水平等提问。不少于20分钟/人。面试流程为:自我介绍-英语答题-编程答题-专业答题-考官自由提问。综合面试考生次序和试题均随机抽取。

综合面试时间:3月25日,上午9:00开始

2.心理测试

主要测试考生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测试不计入复试成绩。

五.成绩核算及录取方法

1、成绩核算办法

总评成绩按百分制记。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具体公式如下:

初试成绩=初试总成绩÷5

复试综合成绩=专业能力成绩×20% +编程能力成绩×20%+外语听力口语成绩×20% +综合能力成绩×40%

入学总评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综合成绩×30%

2、录取方法

按照入学总评成绩,由高分向低分依次录取,指标用完为止;入学总评成绩和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学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认真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复试合格拟录取的全日制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寄(送)回档案和政审表,未按时收到档案、未通过政审者不予录取;全日制定向生不转档案,但须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政审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党组织加盖印章。未通过政审者不予录取;定向生均需签订相应合同,否则不予录取。

七.疫情防控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复试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实施。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我院成立安全保障组,专门负责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码检查、体温检测、复试场地消毒、防护用品供应等工作,并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序安排复试。

八.体检

考虑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九.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及奖助体系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确定录取名单,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后,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公示。

(二)录取类别

定向就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属于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三)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十.信息公开公示

经研究生院审批后,上网公示实施细则及相关材料。复试后,录取结果报研究生院审批后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

联系方式: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027-68778331(工作时间开通)/lyzhu@sgg.whu.edu.cn/QQ群925355863,联系人:朱老师

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 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wdyz@whu.edu.cn

十一.其他事项

学院将针对此次复试工作,配备充足人手,健全复核机制。在分数线核算、复试名单确定、组织考核和成绩核算、拟录取名单公示等各个关键环节安排专人、多人反复核查,确认无误后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签字留存、备查,确保各环节零差错。

十二.本细则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应急预案另行制定。

测绘学院

2022年3月22日

附件1:测绘学院2022年硕士复试名单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