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正文
云南大理地球物理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云南大理地球物理湖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时间:2022-06-19

云南大理地球物理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云南大理地球物理湖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先后于2019年8月和10月批准成立。台站选址于云南大理。云南的地质构造复杂,有典型活动和地震断裂带,也是我国多震、强震区之一,同时邻接青藏高原。在近千年中,有记载的地震即达700余次,其中破坏性地震约500余次。青藏高原不仅是全球地壳活动最为活跃剧烈的区域之一,也是亚洲天然水塔,地球“第三极”,天气变化复杂,是地球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库。对亚太地区气候、降水量、水资源、水循环及相关江流都有显著影响,备受国内外学者关注。由于印度板块持续向北移动,同时亚洲西北部相对稳定的巨大块体对青藏高原地壳存在阻碍作用,两者共同造成了青藏高原的剧烈运动,以及周边系列地震活动带。这些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得云南地区及青藏高原地区成为了地球物理学、地球动力学和地震学研究的理想实验场地。

台站依托武汉大学,联合云南省地震局共建。于2007建立了武汉大学-云南省地震局地球物理与大地测量本科实习基地,2013年获批云南丽江地球物理野外教育实践基地。台站主要观测地球物理方面的数据,包括长期天然地震、人工地震、持续性的重力观测数据、超导重力数据、地热、时频信号、重力异常、重力潮汐参数及潮汐和非潮汐动态变化、岩石岩性、岩石应力变化、多种观测手段的地电、地磁数据、多种测井、水文数据、滇西试验场地形高、GPS监测、大地水准面变化、中西部地区的构造活动、GNSS观测、青藏高原物质迁移、地质雷达探测、地壳探测等多方面的数据。根据所采集的各种高质量的地学数据,对多个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问题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