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校级平台 > 正文
武汉大学灾害监测与防治研究中心 时间:2022-06-19

由测绘学院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共建。依托“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及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二级学科,结合我国工程项目和城市综合防灾需求,开展学术研究和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治工程实践,对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学校的学科交叉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丰富测绘科学技术和土木工程的研究和应用领域,扩大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

主要研究方向:

1)灾害监测与防治

研究滑坡、建筑地基与基坑变形等各类灾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规律,提出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案。

2)高性能工程材料和结构在复杂作用下的受力性能及其设计计算理论

研究高性能工程材料的研制及其多尺度本构行为;研究高性能工程材料在组合结构中的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复杂作用下高性能工程结构的失效机理及设计理论。

3)建筑防火抗震及城市综合防灾研究

研究建筑防火及城市综合防灾;研究高层建筑抗风;研究建筑抗震及高性能混凝土结构。

4)灾害信息处理与预报理论研究

研究提出一套灾害监测信息处理与预报的理论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