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校级平台 > 正文
武汉大学海洋研究院 时间:2022-06-19

一、平台信息

平台名称:武汉大学海洋研究院

领 域:资源与环境

学科分类:测绘科学与技术;物理海洋学;海洋水声学;海洋地质学

建设单位: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负 责 人:姚宜斌

设立时间:2015年11月

二、建设平台的目的和意义

1、科学目标

武汉大学海洋研究院将瞄准国家海洋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海洋测绘国际最新动态,依托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的传统优势,综合卫星遥测、声学探测、海洋物探、海洋化学、信号通信、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等相关技术,通过与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地质、海洋生态环境等学科交叉融合,解决海洋测绘、海洋地球物理、卫星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海洋法律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实现海洋信息的高精度、立体获取、处理及解译,并以此为基础,研究海水运动和海洋与大气及岩石圈的相互作用规律,为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工程建设及其它海洋活动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

2、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贡献

学科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的研究生培养教学体系;建设卫星测高、海洋重磁、海洋遥感、海洋水声、海底地形地貌、海洋地质、海洋水文、海洋生态环境及评估、海岛(礁)调查和MGIS等课程内容,逐步形成满足我国海洋国防和经济建设需求的、包含海洋测绘、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等综合性多学科体系。

人才培养:以硕士和博士研究型人才培养为主导,每年培养8~10名博士研究生,20~30名硕士研究生,形成约40人左右的研究生团队,为社会输出高水平的海洋与测绘复合型研究人才;条件成熟时,拟在现有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专业方向下,增设海洋测绘、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动力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等专业方向,为社会输出实用性海洋工程人才;逐步建设满足各类社会需求的、世界一流的海洋人才培养体系。

科学研究:结合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2006-2020)》、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开展海洋测绘、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专项,促进测绘学科与海洋相关学科交叉融合,解决海洋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三、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

建设初期,武汉大学海洋研究院将设置海洋测绘、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动力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及评估四个研究中心。

各中心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海洋测绘研究中心

(1)海洋大地测量

(2)海底地形地貌测量

(3) 水下导航定位测量

(4)卫星海洋遥感测量

2)海洋地球物理研究中心

(1)海底构造

(2)海洋地球物理场的理论与方法

(3)海洋物探技术

(4)海洋灾害预测与海水物理性质探测

3)海洋动力环境研究中心

(1)海洋动力环境基本要素观测与处理

(2)海洋动力环境基本要素数值建模与分析

(3)海洋潮汐与海洋动力过程

(4)海洋环流与海气相互作用

4)海洋生态环境及评估研究中心

(1)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估技术

(2)近海生态环境演变机制

(3)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