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博士生刘冰石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期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时间:2022-08-18

近期,国际地学遥感知名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2021年影响因子13.85)连续发表了我院卫星大地测量团队在陆地水和高山冰川质量异常时间序列重建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

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和保护成为人类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如何有效估计不同驱动源对陆地水储量变化的影响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重要研究。作为世界水塔,高山冰川是最重要的淡水源之一,也是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部分,并成为过去30年中除海水热膨胀外对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最大贡献源。因此,获取长时间序列的高山冰川质量变化信息,对了解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方式至关重要。该项工作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列为一项关键研究空白。

研究团队首先独立提出了一个重建陆地水储量异常长时间序列的统计模型,该模型以降水和温度数据作为驱动,重建了陆地水储量异常序列中气候驱动的部分,并分析了在高强度人为干预区域,从GRACE观测的总水储量异常信号中分离人为干预信号的可行性。

图 1. 重建的全球主要流域水储量异常序列与GRACE/GRACE‒FO观测结果对比

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团队将相关思想进一步发展并提出了适用于高山冰川区域的质量异常序列重建统计模型,首次重建了自1979年来的高山冰川质量异常长时间序列,有效分离了高山区域冰雪和水文信息,为研究高山冰川对气候变化的长时间响应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行手段。

图 2. 基于不同降水、温度数据重建的高山冰川质量异常序列与GRACE/GRACE‒FO观测结果对比

我院为唯一通讯单位,刘冰石博士为第一作者,邹贤才教授、国科大地星学院易爽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参与以上研究的还有李建成教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Nico Sneeuw教授和蔡剑青研究员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874021),重大项目(42192530),创新研究群体(41721003)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主题网络项目(57421148)的支持。

相关研究链接:

Bingshi Liu, Xiancai Zou*, Shuang Yi*, Nico Sneeuw, Jianqing Cai, Jiancheng Li, 2021. Identifying and separating climate- and human-driven water storage anomalies using GRACE satellite data.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263, 112559.https://doi.org/10.1016/j.rse.2021.112559.

Bingshi Liu*, Xiancai Zou, Shuang Yi, Nico Sneeuw, Jiancheng Li, Jianqing Cai, 2022. Reconstructing GRACE-like time series of high mountain glacier mass anomalies.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280, 113177.https://doi.org/10.1016/j.rse.2022.113177.

图文:课题组

审核: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