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校企协同,共建实践育人新模式 ——武汉大学与华测导航举行实习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时间:2023-05-18

5月16日上午,武汉大学与华测导航在武汉基地举行了“武汉大学-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实践教育基地”、“武汉大学-华测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实习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华测导航高级副总裁袁本银、武汉基地副总经理陈丽、省公司总经理廖猛,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漆玲玲、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冷俊,测绘学院副书记胡俊英、副院长李星星等共13名代表出席了授牌仪式。

图1 双方代表合影

华测导航高级副总裁袁本银介绍了华测导航的基本情况。华测导航专注于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推广,是国内高精度导航定位产业的领先企业之一。公司建立20年来持续稳健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坚持战略聚焦,围绕一个核心(高精度导航定位核心技术)、两个平台(高精度定位芯片技术平台和全球星地一体增强网络服务平台)、三大应用(导航定位授时、测绘与地理信息、封闭和半封闭场景的无人驾驶)实施布局;高度重视科研,荣获4项国家级科学技术奖项;持续高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产品应用广泛,并进入智慧城市、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特别是在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中,由公司研制的北斗高进度定位设备作为国产北斗定位装备第一次登顶珠峰,充分彰显了我国企业领先可靠的技术实力。

图2 华测导航高级副总裁袁本银介绍公司情况

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漆玲玲代表武汉大学感谢华测导航对我校办学水平的高度认可和信赖,感谢他们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她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办学目标、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及测绘学院在实践教学管理中的特色及亮点。她表示,本次实习基地的建立为武大学子打造了一个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同时也为企业发掘专业人才提供载体,通过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实现产、学、研相结合,达到双赢。她希望基地建成后,院企双方继续在专业课程建设、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建设和本科毕业设计等方面深入推进,全方位合作,积极构建科教融合、产学协同的实践教学模式,进一步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图3 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漆玲玲讲话

本科生院漆玲玲副处长与华测导航袁本银高级副总裁在各位代表的见证下,共同为上海华测和武汉华测实习基地揭牌。

图4 上海华测和武汉华测实习基地授牌

测绘学院副书记胡俊英、副院长李星星为华测导航廖猛、张雄、胡炜、陈龙四位本科生企业班级导师颁发聘书。胡书记介绍了学院本次针对2022级测绘类聘请校外企业班级导师是我院人才培养的一次新的探索。校外企业班级导师是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补充力量,也是企业与学院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她明确了企业班级导师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希望他们在学生的实习实训、科学研究、学科竞赛、职业规划、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指导作用,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图5 校外企业导师受聘仪式

双方就校企合作事宜展开了深入交流。测绘学院副院长李星星希望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发挥优势互补,通过共建课程、联合指导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加强科研合作,用科研反哺教学。华测导航袁本银高级副总裁表示,企业可在学生毕业前就开展专项培训,让学生及时了解最新的技术和装备;同时要求企业导师应对学生负责,客观表达企业的人才需求。

图6 校企合作交流

图7 参观公司展厅

近年来,测绘学院先后与葛洲坝集团、东方道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设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多功能、综合性校外实习实践基地。通过不断巩固、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了基地对学科专业建设和特色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实践效果显著。今后学院会在深化理论教学的同时,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材助力。


文字:秦咏梅

图片:华测导航 秦咏梅

审核:李星星 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