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时空信息赋能数字中国建设 闫利教授作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报告 时间:2023-05-26

5月25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六次学习会,邀请学院副院长闫利教授作学习辅导报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各系所(室、中心)负责人、办公室全体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晏金柱主持会议。

闫利教授以“时空信息赋能数字中国建设”为题作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报告。他首先结合《数字中国整体建设布局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国家文件,阐释了数字中国的发展背景、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接着他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框架、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时空信息赋能的技术范式、测绘专业的若干思考五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的阐述及深度的思考。

闫利教授强调数字中国建设需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保障资金投入、强化人才支持、营造良好氛围五个方面进行整体布局规划,要创建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时空信息赋能的技术范式已经从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到数字融合基础设施,再到无所不在的时空连接、无所不用的时空计算、无所不及的时空智能。时空信息赋能数字中国建设的各行各业。在时空信息发展迅猛的形势下,需要积极思考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提前科学谋划学院学科发展规划纲要,提升人才培养的自主化、实时化、过程化和决策化处理应用能力。

晏金柱总结发言。闫利副院长的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报告非常精彩,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空信息赋能数字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融会贯通,既有专家的视野,也有理论的高度。同时他对测绘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有深度的思考和切实可行的建议。他的报告视野开阔、站位很高,是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的很好方式。


文字:程新明

图片:黄海波

审核:晏金柱 胡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