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李林轩获评武汉大学“榜样珞珈年度人物” 时间:2023-05-10

5月9日晚,武汉大学第六届榜样珞珈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人文馆举行,颁奖典礼揭晓了“榜样珞珈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我院2019级本科生李林轩脱颖而出,获评本届“榜样珞珈年度人物”。


个人简介

李林轩,测绘学院2019级地球物理学专业本科生,GPA4.0,专业排名第一。


曾获奖学金及荣誉称号

1.雷军奖学金、于刚·宋晓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3次)

2.武汉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武汉大学三好学生(3次)

3.武汉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次)、武汉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4.武汉大学优秀招生助理


课外学术科研及文艺等方面获奖情况

1.在国际地学顶刊EPSL(《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SCI 1区Top)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一篇

2.在地震学领域权威期刊《地震研究快报》(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SCI 2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一篇

3.2022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学生优秀论文奖

4.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

5.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湖北赛区一等奖

6.武汉大学2022年英诺大学生创新成果一等奖


事迹介绍

有人说他是学霸,有人说他是科研达人,在大学四年中,他在专业学习上精益求精,在科学研究中矢志不渝,“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让我们一起走近榜样珞珈年度人物李林轩,看看他的成长经历吧。

1.专业学习,精益求精

因为对数学和物理方向的兴趣,李林轩在高考志愿填报时选择了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实力雄厚的A+专业地球物理学,怀揣着对专业的热爱,刻苦学习,并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大学四年里,李林轩在所修的64门课程中,均取得了90分或以上的成绩,是全校2019级本科生唯一满绩学生,其中32门课程≥95分,专业课平均分95.6分,5门课程满分。

在学习中,对于数理相关的课程,他会花时间把书本上的每一个公式都推导一遍,不管它有多复杂。对于需要记忆的课程,他会花时间直接把所有知识点背下来。他认为最踏实的时候,就是考试前一天晚上,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发现整本书已经烂熟于心。在64门课程中,有很多课程他很感兴趣,也有很多课程他并不擅长,他认为尽力做好不擅长的事情给了他更大的成就感。

2.科研创新,矢志不渝

大一进校后,怀着对我们生活所在的地球的好奇心,李林轩立志能做一些科学研究。在浏览学院老师主页的时候,他被罗纲老师个人主页上丰富的科研成果图片吸引。他“壮着胆子”给老师发了邮件,表达了希望加入老师课题组的意愿,很快收到了罗老师的回复并见面讨论,罗老师给他提供了几个可选择的研究方向,从此开启了他的科研之旅。

大学四年间,在科研导师罗纲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同时得到美国密苏里大学刘勉教授、北京大学宋晓东教授、学院李江涛研究员等老师的耐心指导,李林轩就地表水圈变化造成的地壳形变、地震活动和地震波速变化开展了系统性地研究,并积极探索地震统计等领域的前沿。目前,以第一作者撰写三篇学术论文,其中第一篇发表于国际地学顶级期刊《地球和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简称EPSL,SCI一区top,Nature Index),第二篇发表在《地震研究快报》(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简称SRL,SCI二区),第三篇论文已完成并投稿。相关研究成果以摘要的形式发表于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会议(AGU Fall Meeting)和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

在科研过程中,他也会因为一次次的失败而沮丧,但是好奇心和一股不服输的劲一直在推着他前进。因为他坚信,数学和物理是不会骗人的。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逐渐找到了对科研的理解,也确定了愿意为之奋斗毕生的目标:用数学和物理去更好地描述和解释地球。

3.社会活动,温暖接力

在四年前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李林轩和时任江西招生组组长彭华老师促膝长谈了一个小时,这次谈话让他决定报考武汉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进入了大学后,他更加发现了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对于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他加入了武大招办学生大使团,通过直播、微信公众号和深入招生现场等方式,帮助更多的高中生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并被学校授予优秀招生助理称号。

 

三个月后,李林轩即将前往地球物理学领域的顶级学府——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继续探索地球物理领域的前沿问题。他也是武汉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历史上第一个被该项目录取的学生。他期待继续致力于探索与地震相关的现象及其背后的物理过程,以便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星球、生产清洁能源、和减轻自然灾害。

在武汉大学的本科四年,他见识到了理想中的大学和理想中的课堂,也被鼓励活成理想中的自己。面对小时候被问的问题:长大以后想干什么?如今他终于可以给出明晰的答案——“我要当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想预测地震”。在选择武汉大学、选择地球物理学专业、遇见罗纲老师之后,他选择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坚定前行。“山水一程,三生有幸”,他即将结束在珞珈山的旅程,但他相信,在珞珈山下,必将成就更多美好的青春。

严谨治学,开拓创新,测绘青年,俊采星驰。榜样的力量在一代代测绘学子中传承。

 

文字:万太礼 李林轩

图片:李林轩

审核:胡俊英